题名: 等通道转角挤压技术制备超细晶低碳钢的疲劳性能

摘要: 通过不同道次等通道转角挤压(ECAP)技术和随后热处理获得拉伸强度为1400MPa~1500MPa的超细晶低碳钢,然后进行微观组织观察和不同的力学性能试验,特别研究了其疲劳性能。研究结果表明:ECAP 1道次试样的拉伸强度和延伸率达到最佳值;ECAP 2道次试样的疲劳强度达到最高值460MPa,然而经过ECAP 4道次试样的疲劳强度降低,甚至低于未经ECAP试样的疲劳强度,通过表面损伤观察讨论了疲劳断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