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导法测水溶液中硫酸氧钒离子对的解离常数

摘要: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一种电化学储能系统,是满足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大规模储能的理想电源形式。电池正负极电解液为含VO2+/VO2+与V2+/V3+氧化还原电对的硫酸水溶液,是钒电池储能及能量转化的核心。研究电解液的热力学性质对认识电解液中离子的存在形式、提高电解液的热稳定性及浓度,进而优化钒电池的性能至关重要。本文测量了不同浓度的VOSO4水溶液在278.15-318.15K温度范围内的电导率。根据热力学方程推导出了溶液中[VOSO4]0离子对的解离常数和极限摩尔电导率。计算出的ΔG0大于零,表明在解离反应不能自发进行。ΔS0和ΔH0小于零,表明解离熵是解离过程的阻力,而解离焓却是离子对解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