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研究进展及展望

摘要: 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一种储能电池,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日益受到重视。不同于其他电池,钒电池中的电解液不仅是导电介质,更是实现能量存储的电活性物质,是钒电池储能及能量转化的核心。本文从电解液的制备、电解液成分的优化(包括添加剂的选择)、电解液中钒离子的存在形式以及新体系的探索等几个方面综述了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电解液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最后就电解液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分析,并探讨了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电解液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