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脉冲磁场作用下高温合金熔体温度场的数值模拟

Abstract<正>通过ANSYS软件模拟了一种低压脉冲磁场对高温合金熔体的影响。计算了电磁场、熔体内的感应电流和电磁力,考虑电磁力和焦耳热计算了凝固过程中的流场和温度场。同时计算了不同脉冲参数时温度场的分布。计算结果表明低压脉冲磁场在熔体中产生周期性变化的电磁压-拉力。熔体中存在的受迫对流和焦耳热影响了熔体的温度场,改变了熔体的温度分布,使整个熔体温度趋向均匀。

Keyword: 高温合金 磁场作用 低压脉冲 熔体 数值模拟 温度场 受迫对流 凝固过程 软件模拟 焦耳热 电磁力 温度分布 感应电流 计算结果 磁压 电磁场 脉冲参数 Ansys 拉力 流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