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双氧化物高铼酸盐宽温度混杂润滑行为初探

摘要: 高铼酸盐作为金属双氧化物质软且各向异性,它作为固体润滑剂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其以盐的形式存在时,通常具有比单一氧化物更低的硬度和剪切强度[1]。此外,即使在高温条件下分解,其产物亦是良好的固体润滑剂[2—4]。本文利用水溶液法合成了高铼酸钙、高铼酸铜和高铼酸铅,利用XRD、SEM—EDS以及DTA—TG对它们的结构、形貌、成分以及热稳定性进行了分析表征。由图1可知,三种高铼酸盐均为晶态,它们的xRD数据与标准卡中数据基本吻合,成分也与计算值基本相符。此外,高铼酸铜在550℃左右开始分解;高铼酸铅在550℃左右开始熔化,且熔化前发生相变;高铼酸钙的分解温度在79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