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熵合金的类晶体性质研究

摘要: <正>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又称之为多主元合金(multi-principal-element alloys)。高熵合金的概念最早由我国台湾学者叶均蔚等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提出。他们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终于在2004年成功制备了首块高熵合金样品[1]。高熵合金一般由至少五种以上接近等摩尔百分比的金属元素组成。这类合金在力学性质的高温稳定性、抗腐蚀、耐磨损等物化性质方面与传统合金材料相比表现出较大的优势,因此近年来逐渐成为国际金属材料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