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r13MoCu型马氏体抗菌不锈钢的研发

Abstract: 3Cr13MoCu不锈钢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在3Cr13Mo不锈钢成分基础上通过添加一定量的铜,并经过适当的热处理工艺,研发的一种新型抗菌材料。本文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实验菌种考察了该钢的抗菌性能,并通过对力学性能及耐腐蚀性能的辅助研究评价了其综合使用性能。试验结果显示,该钢经过合适的热处理后,抗菌性能可达到99.99%,维氏硬度达到519,并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能,在医疗器械、餐饮器具等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Keyword: 抗菌性 硬度 马氏体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