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电解液热力学性质研究(Ⅴ):硫酸氧钒水溶液的表面性质

摘要: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简称钒电池)是基于VO~(2+)/VO_(2~+)与V~(2+)/V~(3+)电对的新型储能电池技术.钒电池与传统的蓄电池相比,具有可快速、大容量充放电,自放电率低,电池结构简单的特点,这对满足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由于钒电池的电解液不仅是导电介质,也是储能及能量转化的核心,电解液热力学性质对钒电池性能至关重要.溶液的表面张力是唯一涉及两相性质的热力学函数,它直接反映分子问相互作用力的大小,是非常重要的物理量。电解液表面张力的实验数据对电极材料和隔膜材料选择,以及对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