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速刮擦下封严涂层与对摩叶片间材料转移行为研究

摘要: 封严涂层喷涂在机匣内壁与叶片相对的位置,这样叶片高速旋转发生伸长时首先刮擦封严涂层,产生与叶尖外形相称的磨痕,从而保持间隙最小,提高发动机的效率[1,2]。要实现这一目标,高速刮擦下封严涂层与对摩叶片间要满足相容性的要求,即封严涂层对叶片的磨损尽量小,同时要求封严涂层向叶片的粘附尽量少[3]。然而,高速刮擦下封严涂层与对摩叶片间会发生材料转移,包括叶片向涂层转移和涂层向叶片转移,这严重影响对摩体系的相容性。目前的研究多集中在试验条件对转移行为的影响,例如是线速度、入侵率还是单次刮削量对转移的影响更大,转移行为随这些试验参数的变化等[4-6],但对于转移发生历程、转移机理的探究较少。关于转移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