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耐磨性与磨痕亚表层再结晶结构关系

摘要: 通过对比研究动态塑性变形(DPD)方法制备Cu和粗晶(CG)Cu样品摩擦磨损行为及磨痕亚表层结构演化,发现两类Cu样品磨痕典型的稳态亚表层结构均由纳米结构混合层(NML)和动态再结晶(DRX)层组成。CG Cu中塑性变形导致的晶粒细化起主导作用,在较大塑性变形积累后发生动态再结晶,而DPD Cu中在滑动初期发生再结晶之后才逐渐发生塑性变形。深入系统地研究了不同微观结构铜样品磨痕亚表层结构与耐磨性的关系,结果表明,DRX结构向最表层NML的转变过程制约着材料的耐磨性,发现了耐磨性与亚表层再结晶晶粒尺寸的单调关系---磨损率随着动态再结晶层中晶粒尺寸增加或显微硬度降低而增加,提出了通过稳定变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