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硬质合金与M42高速钢的激光钎焊组织及性能

摘要: 硬质合金与高速钢的物化性能差异较大,利用高能激光束可有效实现硬质合金与高速钢的焊接。采用负离焦量△f=-3 mm,激光扫描速度过小(v<7 mm/s)、功率过大(P>1500 W)时母材中Co的大量散失而产生气孔和微裂纹等组织缺陷;速度过大(v>7 mm/s)、功率过小(P<1100 W)时钎料Cu与母材不能互溶,接头组织融合不良。选取v=7 mm/s、P=1100 W,钎焊接头形成等轴组织,性能良好,并测定其元素分布及显微维氏硬度。结果显示:母材中,除含Cu元素外,还有Co、Mo、Cr、Fe等元素分布,表明母材与钎料互溶性良好;接头组织及热影响区显微硬度变化最小,且平均显微硬度最大,分别为941.7 HV,778 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