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聚砜复合材料的热膨胀性能

Abstract: 对不同颗粒尺寸的Al2O3填充聚砜(PSF)基复合材料的线性热膨胀系数进行了测量。在65-145℃范围内,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随温度变化较小,尺寸稳定性较好。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主要由两相的热膨胀系数及填充体积决定,同时受到两相界面、抗压应力的影响。在65、105℃下,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与填料颗粒的尺寸无关;当测量温度为145℃时,在较低填充量下,填料颗粒越小,复合材料热膨胀系数越小。这与复合材料中两相界面及抗压应力有关。

Keyword: 聚合物复合材料 热膨胀系数 界面 抗压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