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摩擦条件下短碳纤维/钛酸钾晶须增强聚醚醚酮复合材料的摩擦机制

Abstract: 本研究通过注塑成型的方法制备了聚醚醚酮基体(PEEK)、短碳纤维/聚醚醚酮(CF/PEEK)、钛酸钾晶须/聚醚醚酮(PTW/PEEK)、短碳纤维/钛酸钾晶须/聚醚醚酮(CF/PTW/PEEK)复合材料,考察了材料的干摩擦学性能,通过SEM对摩擦表面的形貌及元素分布进行分析。结果表明,CF/PEEK主要的磨损形式为磨粒磨损,可观察到CF的减薄和脱落;PTW/PEEK则表现出疲劳磨损和磨粒磨损的摩擦机制。由于纤维和晶须之间的协同作用,CF/PTW/PEEK混杂增强复合材料有比CF/PEEK和PTW/PEEK更加优异的耐磨性能。

Keyword: 聚醚醚酮复合材料 短碳纤维 钛酸钾晶须 混杂增强复合材料 干摩擦 摩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