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辅助电镀法纳米叠层Ni镀膜的制备与性能

摘要: 采用超声辅助电镀法在Q235钢基体表面上制备了纳米叠层Ni镀膜.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测定了镀膜的相结构和晶粒尺寸,在扫描电镜下观察了镀膜试样的剖面微观形貌,通过在室温7%HCl溶液中的浸泡实验考察了镀膜试样的耐腐蚀性能,采取磨轮磨损实验法对镀膜的耐磨性能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纳米叠层Ni镀膜沿着最密排的(111)晶面择优取向生长,其微结构明显呈平整层状重复堆积结构,普通电镀Ni镀膜的柱状晶垂直外延生长现象已被彻底消除.与普通电镀Ni镀膜相比,纳米叠层Ni镀膜的耐磨性能不仅明显改善,而且其耐腐蚀性能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