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性能NiAl共晶合金JJ-3

摘要: JJ-3合金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NiAl共晶合金.本文介绍了JJ-3合金的成分与组织特点,评述了JJ-3合金的物理、力学、化学性能及工艺特性.在保持NiAl合金特有的密度低、熔点和导热率高、抗高温氧化性能优异的基础上,JJ-3合金高温持久性能已达到定向凝固高温合金水平.JJ-3合金具有良好的可焊性和铸造性能,已浇铸出形状复杂的叶片.JJ-3合金优异的综合性能为NiAl合金的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基础,但其室温塑性低的缺点尚待进一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