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炭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及前景

摘要: 炭材料作为嵌锂的负极材料,由于可防止锂枝晶的产生而推动了锂离子电池的商品化,并且还作为高性能导电剂在锂离子电池中广泛使用.为了不断提高性能,炭材料至今仍是锂离子电池领域被研究的关键材料之一.新型炭材料如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出现后,由于其优异的特性,可望在锂离子电池中得到广泛应用而备受关注.本文归纳和总结了炭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和导电剂的应用,对碳纳米管、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评述,并指出了炭材料的发展前景和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