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碳钢Q235在模拟酸雨大气腐蚀条件下的电化学阻抗谱监测

摘要: 使用干湿交替方法模拟酸雨大气腐蚀条件,并利用电化学阻抗谱(EIS)技术对腐蚀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对低碳钢Q235在模拟酸雨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行为进行研究,着重探讨阴极还原反应的演化特征.结果表明,低碳钢Q235的阴极反应为氧的还原反应和锈层(腐蚀产物)的还原反应并行.随着干湿交替循环次数的增加,氧还原反应的活性逐渐减弱,最后几乎完全消失;而锈层还原反应的活性逐渐增虽,并取代氧还原反应成为主要的阴极反应.在同一个干湿交替周期内,腐蚀速率随着液膜厚度的减小呈现先增加,然后迅速降低的规律,这是由于液膜厚度对腐蚀反应同时存在2种效果相反的作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