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密度对泡沫镁合金动态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为研究相对密度对泡沫镁合金动态力学性能与吸能特性的影响,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装置对不同密度的泡沫镁合金进行动态力学性能测试。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相对密度的增大,泡沫镁合金的屈服强度、平台应力显著增加,致密应变相应减小。通过拟合,得到材料屈服强度与相对密度的关系式。运用单位体积吸能量、吸能效率和理想吸能效率表征了材料的吸能特性。相对密度在一定范围内越大,泡沫镁合金的单位体积吸能量越高,吸能效率略有降低,但稳定在0.3左右。随着相对密度的增加,材料最大吸能效率所对应的应力值增大。泡沫镁合金的理想吸能效率值可达0.9,这表明该材料是一种吸能防护性能好的材料。

Keyword: 金属材料 泡沫镁合金 相对密度 动态力学性能 吸能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