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极电流密度对LY12铝合金微弧氧化膜致密性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双极性脉冲电源,在一定的阳极电流密度(ja)下,通过改变制备过程中阴极电流密度(jc)的大小,在LY12铝合金表面制备微弧氧化膜。采用SEM,EIS和中性盐雾实验研究微弧氧化膜的表面微观形貌、致密性以及实际服役性能的变化,进而分析jc对LY12铝合金微弧氧化膜致密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施加适当的jc可以制备致密性较好的氧化膜;当jc较低或较高时,微等离子体在基体表面放电火花分布不均,无法获得致密性氧化膜;当ja=5 A/dm2,ja∶jc=1∶1时,获得的LY12铝合金微弧氧化膜的致密性最佳。

Keyword: 铝合金 微弧氧化 阴极电流密度 电化学阻抗谱 致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