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氧有机物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复配物在3.5%NaCl饱和Ca(OH)_2溶液中对钢筋的缓蚀与协同效应

摘要: 将3种含氧有机物(山梨醇、葡萄糖和抗坏血酸)分别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进行复配,利用线性极化、动电位扫描和电化学阻抗技术,在3.5%NaCl(质量分数)饱和Ca(OH)2溶液中研究了不同比例复配物对钢筋的缓蚀性能,基于量化计算结果和软硬酸碱理论(HSAB),分析探讨了复配物对钢筋的缓蚀机理,以及化合物间的缓蚀协同效应。结果表明,碱性Cl-溶液中3种含氧化合物对钢筋的缓蚀性能依次为:山梨醇<葡萄糖<抗坏血酸,且缓蚀效率与化合物作为Lewis碱的硬度呈正相关性。与SDBS复配后均表现出一定的缓蚀协同效应,其中以山梨醇与SDBS复配后协同效应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