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中气体分析现状与未来

Abstract: 综述了金属中气体分析概况,提及元素周期表中所有气体元素以及碳和硫。提出常规气体分析已经从氧氮氢碳硫扩大至氦和氩。气体分析所涉及材料种类不断增加,从金属及合金扩大至冶金炉料、金属氧化物和陶瓷材料等等。气体分析检测极限不断被刷新,向着更低和更高方向发展。脉冲熔融-质谱新方法应用于金属中气体分析,可做到氧氮氢氩4元素同时测定,有可能助推改变气体分析现状。火花源原子发射光谱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其他非气体分析专业仪器也正交叉渗入。诸如,二次离子质谱(SIMS),离子探针(IM)和电子探针(EP)等微观分析手段一直作为金属中气体分析的辅助手段,随着未来发展可能转变为主要手段。

Keyword: 金属 气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