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寿庸; 石卫民; 郭佳林; 王鼎春; 王清江; 朱绍祥; 刘建荣; 陈志勇

Abstract: 600℃高温钛合金是一种多元复合强化的近α型钛合金,该合金以Al、Sn、Zr元素高合金化进行强化为基础,还加入适量的β稳定元素Mo、Nb、Ta进行补充强化,使合金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文中探索了β稳定元素Mo对600℃高温钛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Mo是600℃高温钛合金重要的β强化元素之一,加入一定量β稳定元素Mo的Ti60合金,其获得高合金化和复合合金化,这不仅保证了它具有高的热强性,且还具有良好的工艺塑性和热稳定性等性能,使合金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但过量的Mo会在βT内偏聚使得Al更多地固溶于α相中,影响合金工艺塑性和热稳定等性能;不含Mo的合金因得不到复合强化,使合金室温和600℃拉伸强度偏低,未达到技术条件要求的性能。

Keyword: Ti60 高温钛合金 组织 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