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搅拌摩擦加工超细晶及纳米结构Cu-Al合金的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研究

摘要: 通过强制冷却的搅拌摩擦加工(FSP)技术在Cu-Al合金中得到了超细晶和纳米结构的微观组织,利用电子背散射衍射、透射电子显微镜等技术研究了层错能对FSP Cu-Al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FSP Cu-Al合金为均匀、等轴的再结晶组织,随着层错能的减小,晶粒尺寸不断降低,而且在低层错能的FSP Cu-Al合金中,超细晶粒内部生成了丰富的纳米孪晶片层组织,进一步细化了微观组织.由于微观组织的逐步细化,FSP Cu-Al合金的强度随层错能的降低逐步提高,而均匀延伸率呈现出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