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规模并行原子模拟在钛合金界面行为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界面对钛合金的力学性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界面行为的原子模拟涉及的原子数目庞大,必须借助大规模并行计算。本研究组开发了大规模并行分子动力学程序,并将其应用于钛合金中不同种类界面行为的模拟研究。本文以钛铝金属间化合物中的孪晶界和α钛中的特殊大角晶界为例,介绍研究组在钛合金晶界行为的计算模拟方面的近期研究成果。所模拟的体系尺寸达到微米级,所需CPU核数几十至几百不等。研究发现,钛铝模拟晶胞沿伪孪晶方向剪切变形时,等静压力下可产生L11结构的伪孪晶形核长大,而等静张力下剪切可产生真孪晶的形核长大,提出钛铝中一种新的孪晶长大机制。在α钛中,特定取向的两个晶粒所形成的晶界与位错发生相互作用,裂纹形核依赖于加载外力的取向而发生在晶界处或硬取向晶粒内,从而可能导致疲劳断裂行为与加载取向相关。这些结果有助于理解钛合金的塑性变形行为,并为更高尺度的模拟研究提供了原子尺度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