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牺牲阳极保护对Q235B钢在模拟海洋潮差区间腐蚀行为的影响

摘要: 利用自制的腐蚀实验槽模拟实海潮差,并借助电化学工作站原位监测受牺牲阳极保护的Q235B钢在潮差区间不同位置的电极电位.结果表明,在牺牲阳极保护下,Q235B钢长尺试样在潮差区间具有一定的保护效果,腐蚀程度随潮位的降低而减轻,被保护的高度随着牺牲阳极面积的增大而升高;决定牺牲阳极保护效果好坏的主要是试样曝露在空气中以后的表面电流电阻降(IR降)大小,IR降越小保护效果越好.片面增加牺牲阳极的面积虽可提高钢铁构件的保护效果,但有时会使构件的一部分处于过保护状态,牺牲阳极和其他保护措施有效配合是解决潮差区腐蚀问题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