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油/水双相流体中碳钢表面水润湿率对其纯磨损行为的影响

摘要: 为更好的研究碳钢在油/水双相流体中的腐蚀磨损问题,解决抽油杆/管之间的腐蚀磨损问题。利用自制的金属表面水润湿测定装置测定了油/水流体中碳钢表面水润湿率随含水量和流速的变化。利用往复磨损试验机和扫描电镜,在牺牲阳极保护条件下,研究了碳钢在不同流体中的纯磨损失重和表面破坏情况,探究表面水润湿率与碳钢纯磨损行为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水含量的增加,碳钢表面水润湿率提高;但是其表面水润湿率在含水量35%的流体中随着流动速度的提高而降低,在含水量45%和60%的流体中随含水量的提高而升高。碳钢在油/水流体中的纯磨损失重和摩擦因数均随着其表面水润湿率的提高而增加,碳钢的纯磨损行为受到表面水润湿率的影响。在油/水双相流体中碳钢发生磨粒磨损,表面水润湿率低的条件下以塑性去除机制为主;表面水润湿率高的条件下,以脆性去除机制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