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含量对Ti-24Nb-4Zr-8Sn纳米晶合金在模拟唾液中电化学行为的影响

摘要: 采用动电位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和Mott-Schottky曲线等电化学测试方法研究了Ti-24Nb-4Zr-8Sn(Ti2448)纳米晶合金在含有不同浓度的小牛血清蛋白(BSA)的模拟唾液中的电化学腐蚀行为。结果表明:Ti2448纳米晶合金在模拟唾液中能迅速形成具有n型半导体特征的致密完整的单层钝化膜。当加入低浓度的BSA(0.1 g/L)时,蛋白质在合金表面以吸附为主,合金的耐蚀性提高;当BSA浓度的增加到中、高浓度(≥1.0 g/L)时,蛋白质会在合金表面形成稳定性较差的络合物,从而导致合金的耐蚀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