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尺寸对电子束逐层熔化成形Ti-6Al-4V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样品尺寸对电子束逐层熔化成形Ti-6Al-4V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EBM法制备Ti-6Al-4V合金组织为α+β相。随着样品尺寸的减小,α片层厚度减小,位错密度增加,导致其强度升高,塑性下降。这一变化趋势在直径小于4 mm时比较明显,当样品直径大于4 mm后,强度随尺寸增加缓慢增加,塑性基本保持不变。样品沿垂直于基板方向生长时,会存在由细小针状α?马氏体相组成的不稳定生长区.随着距基板距离的增加,逐渐稳定生长。该不稳定生长区随着样品直径的增大逐渐减少。

Keyword: 电子束熔融 Ti-6al-4v 样品尺寸 显微组织 拉伸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