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环氧粉末涂层的吸水性研究

摘要: 利用称重法对一种环氧粉末涂层在不同溶液种类(NaCl,KCl,CaCl2和蒸馏水),不同温度(20,40,60和80℃),不同浓度NaCl溶液中的吸水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水在环氧粉末涂层中的扩散基本符合Fick第二定律,饱和吸水量和水在涂层中的扩散系数与溶液温度和水活性有关,并计算得到不同溶液中水在环氧粉末涂层自由膜中扩散的活化能;涂层浸泡过程中填料会有溶出,不同溶液溶出行为不一致;一次结合水和二次结合水含量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80℃蒸馏水中涂层结构发生松弛导致吸水量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