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液态金属冷却定向凝固工艺下大尺寸高温合金铸件的显微组织分布

摘要: 采用液态金属冷却工艺,对大尺寸定向凝固镍基高温合金铸件的显微组织分布、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铸件远离冷却盘,冷却速率逐步降低;利用二次枝晶间距与冷却速率之间的定量关系,经计算得出距离冷却盘10 mm、100 mm、200 mm和300 mm位置的冷却速率分别为2 K/s、1 K/s、0.42 K/s和0.26 K/s。冷却速率的降低导致铸件不同位置的显微组织发生变化,包括枝晶组织发生粗化,MC碳化物由规则八面体形貌发展为汉字体形貌,显微缩松含量增加。冷却速率对枝晶组织的变化产生直接影响,而MC碳化物形貌和显微缩松含量变化主要由枝晶间距的变化而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