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某合金叶片冷辊轧有限元模拟分析

摘要: 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模拟某合金叶片的冷辊轧成形过程。系统研究了摩擦因子与轧辊转速对叶片等效应力与展宽的影响规律,分析了金属的流动情况。利用UGNX6.0软件对冷辊轧模具进行建模;将轧辊定义为刚体,叶片定义为弹塑性材料,利用有限元软件中的显式动力分析模块实现叶片的冷辊轧成形过程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叶片表面最大等效应力随摩擦因子和辊速的增加而增大,但增大幅度有限;从叶根到叶尖,叶片的展宽逐渐增大,最后达到稳定值;叶片的展宽随辊速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摩擦因子对其展宽的影响很小;模拟结果与叶片叶身处实际展宽的变化规律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