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60Ta-2Zr合金在模拟血浆溶液和全血浸泡后表面膜的性质

Abstract: 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表征了心血管支架用Nb-60Ta-2Zr合金在模拟血浆溶液(r-SBF)和在人体全血中浸泡后表面反应层的性质。结果表明,在两种介质中分别浸泡后,材料表面氧化膜的化学成分和厚度明显不同。在r-SBF溶液中浸泡24 h后,在合金表面形成约50 nm厚的含Ca、P沉积层,覆盖于Nb、Ta的氧化膜之上;相反,在全血液中浸泡的合金表面未出现富Ca和P的沉积层,仅形成厚度约24 nm、主要由Ta2O5和Nb2O5构成的氧化膜。因此,尽管两种介质的离子浓度相近,但全血中的蛋白质和血细胞等有机物对Ca、P等元素的沉积有抑制作用。

Keyword: 生物材料 铌合金 Xps 模拟血浆 血液 表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