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众环境权与城市审美走向研究

摘要: 环境权是在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新型权利,对其行使主体的差异影响着城市审美的最终走向。研究结果表明,性别和不同居住年限并非影响城市审美问题的关键因子;不同学历层次和不同职业的规律相似,在认为城市环境趋于合理的群体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和"私企业主"所占的比例最低(P<0.05);认为城市环境趋于恶化的人群中,高收入人群要显著高于低收入人群。城市审美的发展,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以及不同收入间的主体差异,建立公众环境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