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单晶高温合金DD33固溶处理中组织的演变

Abstract: 通过金相显微镜(OM)、扫描电镜(SEM)和电子探针(EPMA)等手段研究了第三代单晶高温合金DD33在固溶处理过程中组织的演变。结果表明:在第三代单晶高温合金DD33中,枝晶间g'相在1310℃保温时明显长大,而在1320℃/2 h固溶后完全溶解;(g+g')共晶在高于1320℃时显著溶解;MC碳化物在固溶处理过程中发生溶解,由草书体状向颗粒状转变,促进枝晶间g'相的长大;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共晶g'相中Al、Ta、Cr、Co等元素的偏析加剧,这一现象可能是上坡扩散引起的。

Keyword: 金属材料 单晶高温合金 固溶处理 微观组织 共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