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材料催化硝基苯还原反应(英文)

摘要: 本文对碳材料(主要是碳纳米管)催化硝基苯的还原反应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热重分析、程序升温脱附、透射电子显微镜、物理吸附以及拉曼光谱等表征, 发现碳材料表面的含氧官能团在反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而比表面、孔结构、形貌、结构缺陷以及可能存在的铁杂质对反应没有显著影响.羰基的作用非常重要, 但是羧基和酸酐对反应不利.除此之外, 材料的π电子体系也很关键, 因为它可以传递电子, 并且利于硝基苯的吸附.硝基苯还原按照直接路径进行, 反应过程中生成的中间体亚硝基苯可以迅速转化为苯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