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油水体系中碳钢腐蚀磨损行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摘要: <正>有杆泵采油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经济实用等特点,是一种常用的机械采油方式,其使用过程中最大问题是油管和抽油杆之间的腐蚀和磨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摩擦学研究组以金属表面的吸附状态为切入点,研究油/水双相体系的性质对金属腐蚀磨损行为的影响,探讨碳钢在油/水体系中的腐蚀磨损机制。该文发表在《Tribology Transaction》2014年第2期。论文首先介绍了自行研制的用于测量油/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