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g-x(x=2,3,4)Zn-1Gd-1Ca-0.5Mn合金显微组织和时效硬度研究

摘要: 设计了Mg-x(x=2,3,4)Zn-1Gd-1Ca-0.5Mn(wt%)系列镁合金,研究了Zn含量和固溶时效处理工艺对镁合金的显微组织和显微硬度的影响。通过光学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对不同状态的镁合金进行显微组织观察和物相分析,并采用维氏硬度计测试时效硬度值。研究结果表明:三种合金均由α-Mg、Ca2Mg6Zn3和α-Mn等相组成,并且随Zn含量的增加,晶粒逐渐减小,析出的第二相相数量增多。其中Mg-4Zn-1Gd-1Ca-0.5Mn合金具有较好的时效强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