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粉末冶金Ti_2AlNb合金的制备及持久寿命

摘要: 采用无坩埚感应熔炼超声气体雾化法制备了成分为Ti-22Al-24Nb-0.5Mo(原子分数,%)的预合金粉末,通过包套热等静压工艺制备了粉末Ti2AlNb合金。研究结果显示热等静压温度显著影响粉末Ti2AlNb合金的冶金质量,需严格控制。对制备的粉末合金进行了热处理,分析了热处理制度对粉末Ti2AlNb合金相组成、显微组织、拉伸及高温持久寿命的影响,优选了粉末Ti2AlNb合金的热处理工艺。粉末Ti2AlNb合金高温持久寿命受多方面因素协同影响;时效温度较低时(800-850℃),随着时效温度的升高,次生O相板条宽度和长度增加、α2相体积分数减少,协同作用的结果是持久寿命增加;时效温度较高(850-900℃)时,次生O相尺寸、α2相体积分数变化不显著,B2相体积分数增加及α2相尺寸的增大对持久寿命的提高起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