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轮机部件过流表面的金属材料磨蚀防护

Abstract: 介绍了GB1焊条堆焊、粉末喷焊和碳化钨涂层三种工艺各自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GB1焊条堆焊层具有优异的抗空蚀、抗磨蚀性能,良好的抗磨性,适用于强空蚀、磨蚀部位的防护。粉末喷焊层具有良好的抗空蚀、抗磨蚀性能,优良的抗磨性,适用于小型水轮机过流部件的防护。碳化钨涂层具有极好的抗磨性,但是抗空蚀性能差,适用于大中型水轮机过流部件的磨损防护。就抗磨寿命而言,单层的GB1焊条堆焊层、粉末喷焊层略低于碳化钨涂层。喷焊和堆焊可能引起变形,而涂层则基本不会。GB1焊条堆焊性价比最高。

Keyword: 水轮机 焊条堆焊 粉末喷焊 碳化钨涂层 金属材料 磨蚀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