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硅型高铬马氏体耐热钢的回火脆性研究

Abstract: 采用冲击试验、X射线衍射分析、断口和显微组织观察,研究了回火温度和冷却速度对含硅型高铬马氏体耐热钢冲击韧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含硅型高铬马氏体耐热钢在400℃以下回火时组织中存在少量残余奥氏体,在450~600℃区间存在高温回火脆性,硬度达到峰值,产生沿晶和准解理混合断裂。分析认为,沿晶界生成的链状碳化物降低晶界结合强度,以及基体组织中析出的大量细小弥散的碳化物产生二次硬化,两者是回火脆性产生的主要原因。冷却速度通过碳化物析出差异影响基体强度,进而影响钢的冲击韧性。

Keyword: 马氏体耐热钢 冲击韧性 回火脆性 冷却速度 沿晶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