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新型过渡金属间化合物的磁输运特性、机理和结构嬗变

摘要: 探索相变相关的磁电阻、磁卡和磁弹性效应的过渡金属间化合物及合金材料。研究了Ni-Mn-X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的马氏体相变、磁卡和磁输运特性。在高Mn含量的Ni-Mn-X、NiMnAl、Co-Mn-Si-Ge,Co-Ni-Mn-Ge、Co-Ni-Mn-Si、Co-Mn-Ge以及高压合成的Ni-Mn-Co-Sn等合金中,通过调节成份调整马氏体相变及相变温度、磁电阻(或磁熵变、磁弹)效应的大小。在变磁性相变体系中通过在螺旋反铁磁体系中引入铁磁序竞争,降低了其变磁性临界场以及获得低场磁卡、磁电阻和磁致伸缩效应。研究了(Nd,Dy)Co4Al、Mn5PB2、CoCl2、TbB2、(Mn,Al)As、MnAsCx过渡金属间化合物中的结构相变和磁性相变、磁熵变效应。构建几种过渡金属间化合物及合金体系的磁相图。研究相变材料具有大磁电阻、磁熵变和磁弹效应的机理。研究了相变的级和应力对铁电共聚物内禀电熵变效应的影响。利用磁共振包括电子自旋共振、低温强磁场穆斯堡尔等手段,阐明钙钛矿锰氧化物的微结构、磁畴结构以及磁相变机理。通过对电子自旋共振谱的共振场、线宽、线形、共振强度等参数的分析,在微观的层面上研究静态和动态的自旋关联、磁相变和结构相变,澄清复杂的磁结构和磁状态。研究了La0.69Ca0.31MnO3氧化物单晶异常各向异性磁电阻效应。研究了电荷有序的多铁材料LuFe<,2>O<,4>单晶中电场对磁化强度的调制作用。发现了半掺杂锰氧化物La0.5Ca0.5MnO<,3>中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研究了电荷有序的多铁性体系中电场驱动的磁性驰豫。深入研究新型过渡金属间化合物磁输运特性、机理与结构相变以及外加磁场和压力对磁热和磁电阻的调控等基础问题。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4篇,其中1篇Phys.Rev.Lett.、21篇Appl.Phys.Lett.、1篇Phys.Re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