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新型钢铁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

摘要: 该项目以发展新型钢铁材料为目标,近10年来在多项国家及辽宁省科研项目的支持下,以合金化和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显微组织控制等为主要学术思想,通过成分优化、纯净化冶炼、组织细化、相变控制、强韧化匹配、生物医学功能化等途径,在新型钢铁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方面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众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发展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应用前景的新型钢铁材料,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形成了很高的影响力。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推动中国钢铁材料的发展与应用,提升钢铁材料的品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项目取得的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包括:(1)高强高韧钢铁材料的设计理论,以解决钢铁结构材料强度与塑(韧)性之间的矛盾为切入点,形成了通过成分优化、纯净化、细晶化和复相组织控制等手段获得高强高韧钢铁材料的设计理论与制备技术。(2)结构/功能一体化钢铁新材料的设计理论,以环境保护和生物医用为主要方向,提出了具有抗菌抑菌、生物医学等功能特性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钢铁新材料设计思想,通过添加铜元素、以氮代镍等方式,使不锈钢具备了强烈和广谱杀菌特性、在人体中无有害镍离子溶出、抗凝血、抗感染、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等特殊功能。相关研究成果具有独创性。(3)研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应用价值的高性能钢铁新材料,包括X80级高强度管线钢、X120级超高强度管线钢、X65级抗大变形管线钢、2800MPa级超高强度马氏体时效钢、2400MPa级无钴超高强度马氏体时效钢、应变诱发相变型高强韧马氏体时效不锈钢、氮化物强化型高铬耐热钢、高速列车转向架用特种弹簧钢、系列抗菌不锈钢、医用高氮无镍奥氏体不锈钢、抗感染医用不锈钢、抗支架内再狭窄不锈钢等钢铁新材料,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期刊上总计发表文章140篇(其中SCI收录76篇,EI收录125篇),他引次数超过400次,授权23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