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搪瓷复合涂层的多尺度结构设计以及高温防护性能研究

摘要: 由于搪瓷的化学惰性以及能与合金基体形成界面的化学结合,搪瓷基复合涂层的抗高温氧化以及抗界面剥落能力优于传统的金属涂层与陶瓷涂层。但是,搪瓷涂层的本征脆性限制了其在热循环条件下的使用。在热循环条件下,裂纹容易在搪瓷涂层的外表面形核并进一步向内扩展,造成涂层的破裂。本文通过在搪瓷涂层内部添加第二相金属,制备金属-搪瓷复合涂层,改变热应力在搪瓷涂层内生成、传递以及释放的机制,从而极大地提高搪瓷涂层在热循环条件下对合金基体的高温防护性能,有效地解决了搪瓷涂层的抗高温氧化性能与其本征脆性相矛盾的难题。最后着重讨论了金属-搪瓷涂层的多尺度结构设计以及相应的设计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