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透射电镜揭示石墨烯在高性能储锂中的作用

Abstract: 石墨烯因在提升锂电池储能器件性能上独特的优势已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种复合电极。然而由于普通外原位方法很难在微观纳米尺度上为石墨烯在复合电极中所起到的具体作用提供直接证据,因此对复合电极中石墨烯的表征依然十分欠缺。在这里,我们利用原位透射电镜技术,以石墨烯-NiO复合电极为模型,直接展示了复合电极在嵌锂反应中石墨烯的作用。我们观察到在具有强键合作用的复合电极中,石墨烯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1)锂离子扩散速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2)高电流密度条件下的锂离子反应动力学提高了25倍;(3)石墨烯和NiO强烈的界面相互作用,确保了氧化镍在不断的膨胀和收缩过程中与石墨烯基底稳定的电接触,获得优异的循环性能。结合半电池的电化学测试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本研究提供了通过构筑活性材料和石墨烯的界面来获得具有优异电化学性能的复合材料的方法。b

Keyword: 原位透射电镜 石墨烯 锂离子电池 界面相互作用 第一性原理计算 反应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