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调控纳米碳材料催化剂催化性能的理论研究

摘要: 纳米结构碳材料例如石墨烯,碳纳米管,纳米金刚石等作为一类新型的催化剂材料已经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化学反应中,并且展现出了可以替代传统金属催化剂材料的前景[1]。通过理论化学计算研究了纳米碳材料上氧、氮、硼等杂原子在调控催化剂性质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局域Fukui函数计算,考察在碳材料上各种氧官能团的得失电子能力即Lewis酸碱性[2]。通过几种不同的活性指标给出了氧官能团亲核能力的强弱次序。说明了在不同缺陷位,氧官能团活性的变化情况。通过计算给出了纳米碳材料催化剂在氧化脱氢反应中的活性位,反应路径以及催化剂重生等几个问题的详细描述,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催化性能的方法,并且首次指出碳原子可能参与到反应中[3,4]。通过在纳米碳材料催化剂上进行的乙炔卤化和烯烃吸附的研究表明[5,6],在纳米碳材料中引入氮原子可以有效的调节催化剂的酸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