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锂硫电池的碳硫复合结构及器件设计

Abstract: 锂硫电池作为一种高效的能源存储器件,作为一个多电子反应电池体系,具有能量密度高和环境友好等优点,成为下一代高性能二次电池体系代表,而引起了广泛研究兴趣。但硫正极材料面临着导电性差、在充放电过程中结构不稳定、活性物质利用率低、倍率容量低、循环稳定性差等问题,阻碍了它们的实际应用。炭材料具有大的比表面积、丰富的孔结构和官能团、优异的导电性,与硫复合后,可有效构建三维导电网络,锚定并分散硫元素,控制硫的溶解,缓冲或限域硫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体积变化,从而获得高性能电极材料。以纳米炭材料为基础,从纳米炭导电网络的构建和限域效应出发1,2,结合孔结构调控与表面化学修饰2,并从电池整体结构和器件角度考虑3,设计并制备了具有高能量密度、快速充放电性能及良好循环稳定性硫/碳质复合正极材料。

Keyword: 锂硫电池 碳硫复合 石墨烯 碳纳米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