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的物理化学性质研究:硫酸氧钒水溶液的粘度性质

摘要: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简称钒电池)是一种新型的电化学储能系统,与传统的蓄电池相比,具有可快速、大容量充放电、自放电率低和电池结构简单等特点,它是满足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大规模储能的理想电源形式,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1-3]。钒电解液为不仅是导电介质,更是实现能量存储的电活性物质,是钒电池储能及能量转化的核心。有关钒电解液的物理化学性质,然而钒电解液的物理化学数据对优化钒电池的性能至关重要。溶液的粘度可以直接反映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程度,是非常重要的物理量。作为我们前期研究工作的继续[3-6],在278.15-318.15 K(间隔5 K)温度范围内,本文测量了质量摩尔浓度为0.05-1.2mol/kg的VOSO4水溶液的粘度,计算了硫酸氧钒水溶液粘度的B系数。讨论了粘度的B系数随温度的变化规律,粘度的B系数和氧钒离子水化的关系。在Eyring液体粘度的理论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相对粘度比容的概念,并推导出预测硫酸氧钒体系的粘度半经验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