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连续复合材料泡沫镍/环氧树脂/SiC的制备及其空蚀行为研究

摘要: 双连续相复合材料是一种具有拓扑结构的新型复合材料,为提高材料在腐蚀介质冲蚀这一特殊工况中的使用寿命,设计并通过真空灌注方法制备了泡沫镍/环氧树脂/SiC复合材料,并用硅烷偶联剂对泡沫镍和SiC进行预处理。采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复合材料的宏观、微观形貌及元素分布情况,按国家标准测量了材料的冲击强度。使用振动型空蚀装置分别在0.1mol/LHCl、0.1mol/LNaOH和去离子水中考查了材料的耐空蚀能力。试验结果表明树脂混合物在泡沫镍中填充良好,树脂相与金属相结合紧密,第三组元SiC的引入提高了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复合材料在酸性介质中的空蚀作用下失重最大,材料的失效有三个来源:力学化学交互作用下金属相优先破坏;空蚀作用造成树脂相的脆性破坏;界面引起树脂相的大量脱落。但金属网格可以有效阻止树脂相裂纹的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