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碳催化乙苯氧化脱氢反应的本征活性

摘要: 纳米碳材料在乙苯氧化脱氢反应中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苯乙烯产物选择性,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1]前期研究结果表明纳米碳材料表面的亲核型酮羰基基团是催化乙苯氧化脱氢反应的活性中心。[2]TPD、XPS等表面分析技术结合化学滴定方法可以准确定性和定量纳米碳催化剂的活性中心种类和数目。[3]这部分研究工作中我们对多种纳米碳材料(few layer graphene oxides,carbon nano-tubes,onion like carbon)对乙苯氧化脱氢反应速率以及结构参数(比表面积,总含氧量,活性中心数目等)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和表征。从活性对比中(Fig.1)我们发现归一化到单个反应中心的反应速率(即纳米碳催化剂的TOF值)是衡量不同纳米碳催化体系的唯一标准,是客观比较纳米碳催化剂本征活性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