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金属粒子和金属氧化物是目前应用最多的催化体系。很多重要的化学反应过程都是以这类催化剂为基础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是否有可替代金属,尤其是贵金属催化体系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最近十几年来国内外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碳催化材料是以碳本身作为催化剂,不需要金属或者金属氧化物为活性位。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表明碳材料,尤其是纳米碳材料,可以催化烷烃活化、氧化脱氢、选择氧化及卤化等很多重要反应1,2。本报告将综述碳催化材料的应用潜力、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开展讨论。

Keyword: 碳材料 催化 氧化脱氢